News Headline

提供日期2010/07/20

 金融動態

金管會規劃 承作強制車險 優先爭取

2010-07-20 經濟日報】

保險業登陸 可結盟跨越門檻

2010-07-20 經濟日報】

大股東美國萬通反對、保險安定基金補貼有限

2010-07-20 經濟日報】

保險業開放投資未上市公司

2010-07-20 工商時報】

 消費者權益

愛情浪漫新包裝

【網路小品】

 

金管會規劃 承作強制車險 優先爭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保險業希望大陸能放寬保險業合資限制,根據金管會初步規劃方向,下次ECFA(兩岸經濟協議)協商時,保險部分將優先爭取台資產險業可承作強制車險業務,至於業者建議的合資限制,也會設法爭取。

根據大陸方面規定,外商保險業跟大陸保險業合資設立保險公司,外商最高持股上限50%,且合資對象限一家,這些條件限制導致國內保險業在大陸的合資公司,無法增資拓展市場。

國內保險業者一直希望政府能協助爭取大陸方面放寬這些限制,有關官員昨(19)日表示,這次ECFA早收清單的談判過程中,大陸方面一開始就表態,絕對不談股權。

因此,不僅保險業登陸的合資限制,無法突破,包括銀行部分的單一外資銀行參股上限20%,全部外資銀行參股上限25%等限制,及證券商爭取的「全資全照」(參股不限三分之一、券商業務可以全做),也都沒有結果。

至於下一次ECFA談判時,有無可能納入保險業合資限制的放寬,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很難講,不過對於保險業者的建議,主管機關會參採,並儘量替業者爭取有利條件。

2010-07-20/經濟日報/A13/兩岸財經】top

保險業登陸 可結盟跨越門檻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9)日表示,根據ECFA(兩岸經濟協議)金融早收清單,非屬金控的保險業,將可以透過策略聯盟方式,組成集團來計算登陸門檻「532 」條件,對保險業進入大陸市場,將具有實質助益。

532」是指大陸方面規定,在大陸設立保險公司的資產達50億美元以上、設立期間滿30年,且已在大陸地區設立辦事處兩年以上。

這次ECFA早收清單中,大陸在保險業部分,承諾對我國保險業者進入大陸市場,得以整合或策略合併所組成的集團做為「532」條件審核標準。

金管會官員昨天進一步解釋,有了這次大陸方面的承諾後,國內金控公司的保險子公司就可以用整合方式來符合「532 」條件;非屬金控的保險業者,也可以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組成集團來計算「532」。

舉例來說,金控旗下壽險公司,如果資產規模不到50億美元,就可以金控集團的資產規模計算,以利達到登陸設立子公司的門檻。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以壽險公司為主的金控,旗下壽險子公司,如國泰人壽等,多數已登陸設立子公司,但還是有些金控旗下壽險公司,當未達到「532」門檻,在有了ECFA 早收清單的承諾後,未來這些金控旗下壽險公司登陸,機會就更多了。

至於非屬金控的保險業,將來也可以透過兩家策略聯盟方式,共同登陸設子公司,在「532」門檻的認定上,也可以合併計算。

就像當初國泰世紀產險與國泰人壽在大陸合組一家產險子公司一樣,國泰世紀產險未達「532」標準,但國泰人壽有達門檻,兩家合作後即符合登陸門檻。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泰世紀跟國泰人壽合設大陸產險公司案,以大陸方面規定來看,當初是非常特殊的個案。但在ECFA 早收清單上路後,類似的模式,將變成大陸方面認可的通案,且非屬金控的兩家保險公司,就可以採取這種合作方式,快速攜手登陸。

國內保險公司早在五年前就已進入大陸市場,但目前仍有部分保險業無法符合「532」的條件,金管會官員認為,有了ECFA早收清單的承諾,對於打算進入大陸市場的國內保險業者來說,將有很大的幫助。

2010-07-20/經濟日報/A13/兩岸財經】top

大股東美國萬通反對、保險安定基金補貼有限

 

【記者葉慧心、邱金蘭╱台北報導】

 

三商美邦人壽參與國華人壽標售案,由於美方大股東美國萬通國際集團(MassMutual)反對,且保險安定基金補貼金額有限,確定將流標,安定基金及金管會將重新評估國華人壽後續處理事宜。

商美邦人壽高層及保險安定基金人員昨(19)日到金管會保險局說明,據了解,昨天是討論三商美邦人壽實地查核國華人壽後,對於國華人壽後續處理的建議,供主管機關參考,會議由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主持。

曾玉瓊不願說明昨天會議內容。據了解,三商美邦參與國華人壽標售案,幾乎已確定流標,國華人壽必須另尋處理方式,或重新標售。

相關人士指出,三商美邦人壽美方大股東MassMutual對此案有異議,加上併購國華人壽的財務負擔太大,安定基金可提供的300億元補貼與實際缺口有很大的落差,加上一些精算面的問題,讓三商美邦打退堂鼓。

據了解,三商美邦美方股東不同意買國華人壽,單靠三商集團的財力,恐怕無法吃下國華人壽。國華人壽標售案預計7月底決標,由於獨家參與標售案的三商美邦沒有意願,幾已確定流標。

MassMutual近期有意找人接手三商美邦39%的持股,有關人士透露,在美方股權交易案未確定前,三商美邦人壽不太可能買國華人壽。MassMutual國際事務部總經理Rod上周來台,指導三商美邦編列明(2011)年度業務預算及目標。

三商美邦內部解讀,這顯示明年業務發展照常進行,不會有特別的變化或進展。

消息人士指出,當初三商美邦人壽答應評估接手國華人壽是被「強力說服」,主要是三商美邦人壽希望可透過買下國華人壽取得登陸「門票」,順便幫主管機關解決問題,但考慮國華人壽缺口實在太大,三商美邦人壽因而縮手。

2010-07-20/經濟日報/A17/金融】top

保險業開放投資未上市公司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中國保監會官員昨(19)日表示,2010年下半年,將穩步開放保險公司對未上市企業股權投資和不動產投資,從而增加資產配置的彈性和空間,優化保險資產結構。

     2010年上半年中國保險業務實現較快增長,全國保費收入7,998.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3.6%。

     據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保險機構適時調整投資結構,逐步改善資產配置,資產管理總體穩健,共實現資金運用收益755.2億元。

     根據統計顯示,截至6月底,保險公司資金運用餘額4.17兆元,較年初增長11.3%。其中銀行存款占比30.5%,債券占比51.8%,投資基金、股票、股權等權益類投資占比15.1%,其他投資占比2.6%。

     而中新社昨日報導,保監會官員表示,今年新增保費和到期再投資資金增加較快,預計超過2兆元人民幣(下同),且躉交保費所占比重較高,保險資產面臨較大配置壓力。

     上半年,保險投資收益率為1.93%,很多保險公司在保單獲取成本較高的情況下,經營效益過度依賴投資收益。

     保監會方面表示,當前監管的首務為防範風險,償付能力監管為防範風險之核心,要切實強化資本和償付能力的剛性約束,強化公司治理和內控監管在防範風險中的基礎作用。

     報導稱,今年以來,保監會對償付能力未達標準的公司,採取了限制業務範圍和規模、限制分支機構設立、限制股東分紅和降低高管薪酬、責令限時整頓改革等措施。

     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強調,部分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未達標準的風險不容忽視。他說,目前仍有9家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未達標準,少數償付能力長期未達標準的公司資本狀況改善緩慢。

     吳定富表示,中國保險業內外部環境正發生積極變化,這為行業發展提供了強勁增長動力,中國將從一個有潛力的新興保險市場,成長為全球最重要的保險市場之一。

2010-07-20/工商時報】top

愛情浪漫新包裝

 

 

文:侯文詠

有一天整理舊信件,忽然發現一封婚前寫給我親愛的老婆的情書。必須先聲明的是當時女主角還只是牙醫系的學生。男主角放了暑假,回到南部。寫信給他在台北的女友。茲節錄內容一段如下:

雅麗,仔細唸妳的名字,寫妳的名字,發現連妳的名字都有牙的成分。

回到南部以後,牙齦不斷地抽痛。在神經末梢細細膩膩地痛著,無時不刻地存在著。粗心大意的時候不覺得,一個人安靜的時候就感覺到了。知道痛一直在那裡。快樂的時候痛著,生氣的時候痛著,刷牙的時候痛著,睡覺的時候痛著,下雨的時候痛著,吃冰,吹電扇的時候痛著,汗流浹背的時候也痛著。痛變成一種生理與心理的共鳴。美麗的負擔。

我想無論如何,我都需要我的牙醫師。

如果你真的不介意,我當然還可以舉出許多同類的浪漫文字。令我驚心動魄的部分是,無論如何我竟然已經和當時的心情完全接不上線了。這個新發現使得我非常驚訝。什麼時候我已經變成那個不解風情的老男人?每天起床,提了個公事包去上班,又提了個公事包回家。然後看報紙,喝茶,無趣地談一些天氣,政治,在電腦前安安靜靜地打字,謀殺時間。接著累了,洗澡,像隻可憐的老狗一樣,努力地爬上床,並不忘記吻別老婆,說那句千篇一律的『我愛妳』。

從前我們依偎在寒風中,即使是一夜不眠,仍然是精神抖擻。現在我們在溫暖的棉被中,我的臂膀枕著她,我必須時時提防自己不心睡著了。要不然第二天醒來保證當場一隻臂膀作廢。曾經只為了我親愛的老婆的一個電話,電話中的想念你。我可以冒著一夜風雨,傻傻地連夜搭火車從台北到屏東。只為了在晨曦中,她睡醒了,打開窗戶,就可以見到陽光下的我。 現在我很懷疑,我是不是願意為了我們的愛,不用猜拳,自動從四樓走到樓下的雜貨店去買一包泡麵。

從前親愛的老婆總是對我說: 『我最欣賞你的風釆了。你在台上說話,你的一顰一笑都深深地吸引著我的靈魂。』 現在我親愛的老婆會表示: 『在聽過了同樣的笑話幾十次之後,還能在你的朋友面前裝出自然而親切的笑容,你到底還指望我怎樣?』

婚姻是戀愛的墳墓,浪漫的終結者。不管這是那個偉人說的話,的確有一定程度的道理。連我這個自命作家,永遠的情人的男人都不能免俗。張愛玲說得好:『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衣服,爬滿了蝨子。』我對這種沈淪的感覺,愈來愈無法忍受。覺得世俗化無所謂,可是不能連我的愛情、婚姻都淪陷。

於是我挪開了一切的事,準備了濃馥的香片,甜美的大提琴音樂。等著迎接我親愛的老婆從診所下班回來,等著她驚訝而歡欣的表情。『這是怎麼回事?』驚訝倒是猜對了,不過歡欣沒有。『我的浪漫大反攻,』現在我可得意了,『我要重新與妳再談一次戀愛。』我親愛的老婆用手摸摸我的前額,再摸自己的,覺得我並沒有發燒,然後很幽默地對我說:『好,你要和我再談幾次戀愛我都不介意,不過得先等我洗完澡再說。』

『可是我已經泡好了香片,一會兒就冷了。』『那簡單。』拿起杯子,咕嚕咕嚕喝完三百西西。『好吧,好吧,妳先洗澡。』我嚇著了,十秒鐘不到,已經把我的浪漫計畫喝掉一半。還是有耐心一點,等她洗完澡再說吧。不久,我聽到了嘩啦嘩啦的沖水聲。嗯,先談一點浪漫的事。『親愛的老婆,妳知道我今天在電視上看見溫莎公爵的愛情故事。我忽然覺得那樣的故事愈來愈少了。』

嘩啦嘩啦的水聲。『你說什麼故事?』我老婆問。『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故事。』
『那是騙人的。』水聲,我老婆又說話了,『你看唐明皇愛不愛楊貴妃,一旦六軍不動,他也只好愛江山,叫美人去死了。』

『不全是這樣。妳看特洛依戰爭是為了女人而發動的。』『昭君出塞。』老婆提醒我,『只要不戰爭,美人可以免費奉送。』好了,當場搞不下去了,一點也不浪漫,我得想想別的辦法。來個熱吻如何?我相信在適度的光線,適度的角度之下,我是很有魅力的。

我親愛的老婆從浴室出來了,美麗得像隻孔雀。然後我自信滿滿地迎了上去。是的,好戲正要上場。然而我的熱吻中斷了,像摩托車熄火一樣,忽然就中斷了。『今天不行,今天是危險期。況且,我很累。』我差點聽了沒跌倒。『親愛的,不是妳想的那樣,我只是渴望一點浪漫。』我親愛的老婆有點疑惑了:『好吧,那你說該怎麼辦?』

快瘋掉了。浪漫你說該怎麼辦?我告訴自己,鎮定。總有一些別的什麼辦法。我聽到了窗外的雨聲。『妳還記得從前我們漫步在雨中的情景嗎?』『你是說現在?』我親愛的老婆指著窗外,睜大眼睛,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我點點頭。她搖搖頭。

『親愛的,我得告訴你一件殘酷的事實,我們都老了,你知道嗎?』大提琴的聲音搖呀搖,慢慢地,好像也在告訴我這件事。然後我們就如同往常一樣爬上床鋪,等著睡眠來把我們今天的生命打發掉。

『有一個作家,他假裝不認識自己的老婆。他們在一家咖啡館約會,調情,每一次都像是不同的一段戀情一樣,妳看夠不夠浪漫?』『那麼辛苦,算什麼浪漫呢?』我親愛的老婆翻了個身。我想她很快睡著了。我卻一直清醒著。我想不通,我這個平時連買花都懶的人為什麼無緣無故得了這種浪漫症候群呢?難道我真的完蛋了嗎?

我關掉錄音機,爬下床去上廁所。『親愛的,你又把我吵醒了,』我親愛的老婆又翻了一個身,『要跟你說多少次,難道你不能先上廁所之後再上床嗎?』『妳知道根據統計,男人半夜起床,最常見的理由是什麼嗎?』『上廁所。』『不對。答案是該回家了。』我講了一個笑話。沒有回應。顯然沒有聽懂,或者是睡著了。

我的浪漫大反攻就這樣結束了。我簡直灰心到極點。

那段日子,整個台北鬧哄哄地,政治遊行,示威,暴力,治安……我們就這樣亂七八糟地過日子,有好久沒有想起浪漫的事。有一天,心情被搞得很壞。我去接我親愛的老婆下班回家。我們把診所的鐵門拉下來,我忽然若有感慨地說:『唉--,全世界只剩下這一小片天地是純淨的了。』

說也奇怪,我親愛的老婆用一種特別的眼光看著我,她說:『我忽然覺得你今天好感性。』『我覺得擁有妳的感覺真好。』說時遲,那時快,我立刻接腔。『我也是。』哇,浪漫極了。『你肚子餓嗎?』『我們去夜市吃蚵仔煎,魷魚羹。』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拿破崙寫的情書:終有一天,這一切都將成為過去。即使星星,月亮,太陽,花草也是。但唯有一件事永遠不變,那就是我願妳快樂。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我願妳快樂。可是換成了星星,月亮,太陽的包裝,變得那麼華麗。

這使我驀然覺得原來我們還是浪漫的。只不過換了不同的包裝。不但如此,我們的浪漫一日比一日還要深刻,已經不是可以隨便用一點便宜的風花雪月可以搪塞了。好了,現在沒有音樂,也沒有香片。我們發動了摩托車,就要開始去享受我們蚵仔煎、魷魚羹包裝的浪漫情懷了。

摘自http://space.atmovies.com.tw
【網路小品】top

 

  相關諮詢請洽聯絡人:總務部 (02)2388-3399*92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