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eadline

提供日期2010/08/23

 金融動態

主打社會公益 保險局大修法

2010-08-23 工商時報】

壽險業務員7月減1,500

2010-08-23 工商時報】

二合一保單 約定時間到期 保額可提撥醫療給付

2010-08-23 經濟日報】

國泰金不動產增值 300

2010-08-23 聯合報】

 消費者權益

快樂動力,來自鼓勵

【網路小品】

 

主打社會公益 保險局大修法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啟動新一輪保險法大修法,這次的目的是「社會公益」!保險法上回大修法是96年,今年初才公布修正107條的兒童保單部分,現在立法院還躺著139條的大股東審查修法,這次啟動的修法多達17條,內容包括管理地下保單、保險業排除個資法、外幣保單額度及強化保經代通路管理。

     金管會近日已開始邀集相關部會進行開會研究,首先討論的是最急迫性條文,就是保險業可排除個人資料保護法部分,由於個資法修正尚未公布實施確定日期,但一旦實施,未來就算客戶自己同意,保險業也不能取得客戶相關個人資料,尤其是病歷、健檢資料等,即保險業就無從了解客戶是否帶病投保及處理後續理賠、防止保險詐騙等,對保險業衝擊將極為嚴重。

     與會包括法務部代表、消保官、律師、學者及相關金融保險業者,消保官方面比較擔心用保險法排除個資法,有些保險通路並不需要取得個戶個人資料,擔心授權過大等問題,金管會則表示,仍會繼續召開相關會議,確定最後的修法方向。

     這次修法條文包括強化保險經代業管理、保戶告知義務、保險業負責人兼任其他職務的限制、主管機關可指定公司聘外部精算人員確定公司清償能力、外幣傳統保單排除海外投資額度、銷售地下保單增列刑責、要求保險經代業者投保責任保險、強化保經代業者管理力度、保險業取得客戶個資及病歷等可排除個資法等。

2010-08-23/工商時報】top

壽險業務員7月減1,500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上半年考評剛結束,又有1,500位業務員流失!據壽險公會公布的最新統計,7月底壽險公司登錄的業務員人數降為184,616人,較6月底減少1,499人次,主要是中國人壽減少648人,國泰人壽減少533人,南山人壽也減少184人,算是本月減少人數較多的公司。

     也許是壽險市場近年行銷相對不易,亦或是想要考取壽險業務員執者照幾乎都已有證照,壽險公會表示,往年暑假都是業務員證券的考照熱季,報考人數都會比其他月份增加,但今年暑假報考人數並未顯著增加。

2010-08-23/工商時報】top

二合一保單 約定時間到期 保額可提撥醫療給付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過去壽險保單與醫療險保單只能互為搭配,提供民眾不同的保障,現在有保險公司推出「二合一」的終身壽險保單,讓壽險在必要時變身醫療險,只要時間一到民眾與保險公司約定的時間,終身壽險便可將保額提撥為醫療給付金。

經建會最新推估,在少子化趨勢、人類壽命普遍延長下,50年後一個人將扶養超過一個人。尤其,占老年大宗花費的醫療費將成為家庭重擔。保德信人壽首席壽險顧問林瑤芳建議,民眾在規劃壽險保障時,也該儘早準備老年醫療費用。

多數民眾在規劃醫療險時,會考慮市面上終身醫療險商品。

純醫療險

理賠額度有限制

林瑤芳指出,醫療保障規劃重點在於,理賠額度是否足夠應付實際病房及其他醫療支出。雖然終身醫療險可使用在人生的任何時間點,但有額度上的限制,面對少子化及老年化的問題,未來恐將承受額度用完的風險。

保德信人壽今年5月推出新型態保單「醫療型終身壽險」,獲得金管會核准六個月專賣期。

彈性給付

55歲可開始提撥

該保單最大特色是,雖然是終身壽險保單,被保險人最早可從55歲開始,從保額中提撥出醫療給付金額。

保單的給付項目除一般壽險保單的「身故、全殘保險金及全殘扶助保險金」外,也包括「每日病房、加護病房、手術及門診」等醫療費用。

鑑於年紀愈大,醫療費用需求愈高,以及未來物價上漲等因素,保單還設計被保險人從80歲起,醫療保險金可以依給付基準的三倍計算。

以每日住院病房費用為例,每日按保險金額的0.1%計算,若投保100萬元,則可獲每日1,000元補助,但80歲起,乘以三倍,變成3,000元。

保德信人壽指出,主要投保族群以30幾歲及兒童族群居多,前者是因為家庭責任變重,開始有壽險規劃的需求,後者則是考慮年紀小時投保,保費較便宜。由於保單給付項目比傳統壽險多,保費也比較貴。以30歲男性投保100萬元、20年期繳費,每年需繳保費達35,630元,比傳統型的壽險保單年繳約28,000元還高。

2010-08-23/經濟日報/B1/基金理財】top

國泰金不動產增值 300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天將在法說會中公布最新的不動產增值金額。法人指出,由於金管會規定,保險業可認列進RBC(風險資本適足率)的不動產增值利益,以各公司淨值3成為上限,國泰可認列金額應超過300億元。

金管會今年開放各保險公司,可將不動產增值利益,納入RBC自有資本計算。這代表,保險公司不用再靠著賣大樓、土地等「祖產」,就能直接跨過RBC的最低要求、法定200%門檻。

新光金控上周在法說會中已公布,半年報中,可計入RBC的不動產增值利益高達210.6億元,新光全台灣133棟不動產的未實現利益有531億元,比兩年前的326億元,已上漲205億元。

法人預估,以國泰人壽的規模,國壽可計入RBC的不動產增值金額,不但更高,且國泰全台不動產身價也值得期待。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說,金管會規定,保險業在計算半年報RBC 時候,可將投資3年以上,且有即時收益的不動產增資利益,納入自有資本中計算,但認列以自有資本或淨值的30%為限。他表示,國泰不動產增值數字已經結算出來,但要在法說會中才公開。

但法人指出,若以國泰人壽去年底淨值已超過千億元來看,國泰此次可認列進RBC的不動產增值利益,應在300億到400億元之間。

至於國泰不動產的「最新身價」,法人指出,國泰人壽到去年第3季投入不動產資金已有1,293億元。去年國泰才剛做不動產鑑價,全台不動產的稅後增值利益已達1,078億元,代表國泰擁有的不動產總值,在去年已經高達2,371億元。

但法人指出,國泰人壽全台灣不動產,超過7成左右都是位在精華地區的商辦大樓及土地,以近期房地產的增值速度,國泰人壽手中握有的不動產增值速度一定更驚人。

2010-08-23/聯合報/AA2/股市.基金】top

快樂動力,來自鼓勵

 

【網路小品】

 

別用放大鏡找別人缺點,將嫌棄轉為「喜歡」,將討厭變為「欣賞」!

有個單親媽媽說她的故事--三年前,我先生有外遇,最後以離婚收場。如今,兒子已經七歲,也唸了國小一年級。說實在,兒子長得蠻可愛的,可是,他的可愛「非常像他父親」,所以,有時看到兒子,我就聯想到那「寡廉鮮恥、沒有人性」的風流老公,心裡不免也會生氣。

平時我在美容院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累死了,我實在沒時間去管小兒子的功課,還好,級老師會在聯絡簿上,寫些兒子在學校的表現。老師有兩個橡皮圖章,一個是「微笑的臉」,用來表示孩子在學校表現良好、值得稱許;不過,如果孩子不遵守秩序、上課時大聲講話、作業忘了寫、或和其他小朋友吵架……就會被老師蓋一個「哭喪的臉」。

雖然我兒子長得很可愛,但也很頑皮,經常故意捉弄女同學,上課也不專心,寫字更是潦草馬虎。所以,每次他拿聯絡簿給我看時,我就會和他「算帳」--你看看,你又得這麼多個「哭喪的臉」上課講話、排隊不守秩序、和女生吵架、鬥嘴……兒子啊,你乖一點好不好,不要老是跟你爸爸一樣,「只會跟女生糾纏」可不可以?

有一天,我從美容院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一進門,就看見兒子一張小臉紅撲撲的,向我跑過來:「媽咪,妳回來啦!」當時,我好累,我的嘴巴仍然說著那冷冷的老話:「去,快去把你的聯絡簿拿來,讓我看看你又得幾個『哭喪的臉』?」
此時,小兒子抱著我的雙腿,撒嬌地說:「媽咪,今天我們一起數一數,這學期我總共得幾個『微笑的臉』好不好?」

小兒子一說完,立刻從書包裡拿出聯絡簿,數一數,這個星期到底有多少個「微笑的臉」?他甚至翻到上星期、上個月、十月、九月……

只見小兒子低著頭,專心又高興地慢慢數著:「三十、三十一……四十五、四十六……五十二、五十三……」聽著兒子興奮的聲音,我的眼眶竟泛出了淚水!
是的,兒子,你有好多好多「微笑的臉」,值得我和你高興地一起細數,我為什麼要一直反覆挑剔你那為數不多的「哭喪的臉」呢?

當我含著淚、望著可愛的兒子時,他天真、興奮地抬起頭,告訴我:「媽咪,這學期我總共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

那時,我緊緊摟抱住兒子,真心喜悅、滿足地對他說:「媽咪今天加你『十八個微笑的臉』好不好,讓你有『一百個微笑的臉』!」

於是,我在兒子的聯絡簿上,畫上「十八個微笑的臉」,並簽上我自己的名字。

溝通小箴言
有些人喜歡用「放大鏡」來找別人的缺點,卻用「顯微鏡」看別人的優點。可是,如果我們常「放大別人缺點」來挑剔他,而不知「放大別人優點」來稱讚他,則日子一定過得不快樂!

就像本文中的小兒子,當媽媽常細數他聯絡簿上有多少「哭喪的臉」時,他的心裡一定很沮喪、挫敗,或許內心正在吶喊:「媽咪,妳也誇獎我一下嘛!」

是的,咱們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同事……幾乎每個人都在巴望著--「拜託你也誇誇我嘛,我也有不少優點啊!請你別忘了我的優點哦!」
話語,能傷害人、能安慰人,也能鼓舞人!

若能「將嫌棄轉為喜歡,將討厭變為欣賞」,轉個念、換個心情,我們將會更快樂,人際關係也必將更美好!

摘自http://space.atmovies.com.tw/space/spacehome.cfm

【網路小品】top

 

  相關諮詢請洽聯絡人:總務部 (02)2388-3399*92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