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eadline

提供日期2010/08/09

 金融動態

AIG還錢 兩年內想獨立

2010-08-08 經濟日報】

保險壓力測試 將列金檢

2010-08-09 工商時報】

南山案 金管會最快本周回意見

2010-08-09 工商時報】

保險業登陸買房 月底將放行

2010-08-09 工商時報】

 消費者權益

倒數

【網路小品】

 

AIG還錢 兩年內想獨立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國際集團(AIG)正與當局協商,希望能完全償還剩下的1,300億美元的紓困金,並脫離政府掌控而獨立營運。

AIG執行長班摩榭(Robert Benmosche)在寫給員工的信中說:「我們已針對政府退出公司經營團隊的程序和條件,與當局進行討論,儘管未來市場可能劇烈波動,我們仍預期今年能在償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借款和欠納稅人的債務上有進展。」

AIG2008年接受1,823億美元紓困金,美國政府則取得AIG80%持股。

任職AIG執行長將滿一年的班摩榭,正在分拆AIG旗下兩大非美國壽險業務部門,包括友邦保險公司(AIA)和美國人壽(Alico)。AIG已和大都會人壽敲定以155億美元出售美國人壽,並計劃讓AIA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脫離AIG獨立運作。

班摩榭說,完成出售上述部門後,「我們距離完全償還聯邦紓困的目標將僅數步之遙」。

知情人士透露,AIG已向美國財政部提出換股計劃,希望財政部能把持有的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並於未來兩年出售持股。

AIG另積欠財政部近500億美元款項。

美國財政部重整長(CRO)米爾斯坦(James Millstein)指出,若AIG能每年賺進80億美元盈餘,AIG的股票價值將足夠償款。AIG上季虧損27億美元,不過大部分虧損來自出售主要國際部門給大都會人壽衍生的33億美元費用。扣除這筆費用後,AIG的淨利為13億美元,營業利益則達22億美元,都優於去年同期。

根據AIG的申報中說,該公司的獨立營運策略可能導致大量發行新普通股或其他股權證券,以致於大幅稀釋目前的股東權益。

研究機構CreditSights公司分析師海恩(Rob Haines)認為,由於AIG近幾季財報還算不錯,顯示該公司經營正逐漸回歸常態,這也協助支撐其股價。AIG股價6日勁揚2.5%,收每股40.93美元,今年來已大漲36.5%

2010-08-08/經濟日報/A9/國際企業】top

保險壓力測試 將列金檢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業也要開始準備壓力測試!金管會今年已開始要求保險業以自律方式,逐步落實企業風險控管,包括各類壓力測試等,壽險公會表示,目前仍是各家公司自行測試,最晚明年,即會列為保險局的官方要求,且列為金檢項目。

     保險業今年要開始落實企業風險管理(ERM),要求各公司必須成立直接隸屬董事會的風險管理委員會,最好是董事或高階主管直接領軍,向董事會報告,與公司總稽核是兩個同時直屬董事會的監控架構。

     同時,各家壽險也要逐步開始落實風險調整後獲利的概念,即獲利要先剔除未來可能發生損失的部分,就連投資部門及業務員的薪酬也要與未來風險連結,例如債券交易員的獎金必須要分年給付,未來債券若發生信用違約,就從交易員獎金中扣除,避免發生公司投資虧損,但交易部門卻已先領走獎金的情況。

     業務人員的佣金亦要與公司歷來損失率、費用率、保單繼續率等結合,不能再初年度就給一大筆佣金,結果保單可能第二年或第三年就失效。

2010-08-09/工商時報】top

南山案 金管會最快本周回意見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博智、中策入主南山人壽案,金管會最快本周作出決定!投審會5日已將最後補件資料送到金管會,金管會也正緊密審查文件中,最快本周就會形成具體意見,隨後即以密件方式送交投審會,以期能在9月底前,由投審會召開審查會議,在10月中前決定是否讓博智、中策取得97.57%的南山人壽股權。

     金管會官員透露,金管會的意見會在投審會召開會議前1個月完成,目前內部已有大致的方向,就待最後確認,最快本周,或下周就會作出具體意見,送到投審會,最後再由投審會綜合各部會意見,再由各部會代表都參與的審查會來決定此案准駁。

     據了解,目前關鍵就在金管會如何看待博智、中策聯盟未來增資能力,及是否相信其長期經營的承諾;由於近期金管會已決定,未來金融機構除非財務困難,否則不能用私募方式增資,也盡可能不允許私募基金入主金融機構,此時博智、中策聯盟是否算是私募基金,以及金管會的新態度是否適用在南山案上,成為此案是否核准的最大變數。

     金管會開出的5大審查要點,1是確保保戶、員工權益;2是資金來源必須合乎中華民國法令;3是專業經營能力;4是中長期經營承諾;5是後續增資能力。

     博智、中策聯盟已承諾內勤員工工作權在入主後2年不變,南山人壽業務制度不變且名稱不變,沿用南山人壽的專業經營團隊;資金來源也沒有陸資超標的問題,且南山人壽股權、博智南山控股、及其上所有控股公司股權7年內不移轉,中策的股份則有7成會信託在香港花旗銀行,7年不移轉,同時原本有爭議、具有大陸政協身份的中策行政總裁柯清輝也承諾,不出任南山人壽及博智南山控股的董事及經營層。

     博智及中策也強調,給予AIG21.5億美元買價中,也會提撥3.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4億元),放入4年期的保管專戶,作為財務保證,且後續南山人壽若有增資需求,也會在香港資本市場募資,後續資金不成問題。

     但這些承諾金管會是否滿意?金管會官員目前表示,還未確定最後的決議,同時這項意見為了保密,將不會經過金管會委員會討論;由於博智、中策與AIG的買賣合約有效期到1012,投審會若在9月底前開會決定准駁,合約才沒有延期及失效的問題,但政府是否一定要在此期限前作出決定,金管會官員不願表示意見。

2010-08-09/工商時報】top

保險業登陸買房 月底將放行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火速研議開放保險業投資大陸不動產!根據了解,保險局由組長層級直接與業者共同研議,訂定投資大陸不動產相關管理機制,初步決定以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5%或公司淨值10%以內,投資以「自用」為主的大陸不動產,初步估計投資金額可能在新台幣250300億元之間,若進度順利,最快在8月底、9月初即可望開放。

     壽險公會今(9)日即將正式討論草案後,送交金管會,由於經濟部已開放投資大陸不動產,因此這項規定只要金管會討論定案,即可逕行預告、送金管會委員會即可公布實施,最快第四季,在大陸已有據點的保險公司即可開始「置產」,在大陸購買自用的辦公處所。

     據了解,目前已在大陸設有子公司的保險業,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等,目前或未來都會面臨租用的辦公處所,不停被漲租金或被要求收回,尤其是擺放資訊設備的處所因為裝潢較特殊,甚至被大陸金融業收回自用,讓國內壽險公司損失裝潢成本,也無法控制大陸固定成本,每23年就面臨被漲租或是搬家的問題。

     在開放保險資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之後,壽險公司更急迫是建議金管會開放保險資金投資大陸不動產,依據了解,目前保險局與保險業者初步討論後,決定開放投資大陸不動產,以自用率達50%為主,且後續要逐年提高,最好達到100%自用,且自用的定義是保險業使用,例如國壽若在大陸買辦公大樓,至少50%的辦公處所是國壽或國泰產險使用,國泰金控或是國泰世華銀、亦或國泰建設等使用都不能算自用。

     投資大陸不動產的上限,是以核定投資國外金額的5%或公司淨值10%孰低者,例如國壽海外投資額度的5%,可能是500億元,但淨值10%可能只有100億元,則投資大陸不動產金額最高只能100億元。

     且為避免壽險公司高報大陸不動產價格、亦或大股東先在大陸置產,再轉售給壽險公司,所以會要求簽證會計師及專業鑑價人員協助,在財報上揭露此項交易合理性。

     壽險業者也表示,第一階段先爭取投資大陸自用不動產,未來隨著兩岸交流更密切,銀行、金控等關係企業都赴大陸設點,第二階段再向金管會爭取關係企業租用的部分。

2010-08-09/工商時報】top

 

【網路小品】

 

從事投資顧問的我,從來都很愛自己的家人, 愛自己的伴侶。至少 ,我以為是這樣。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緊貼著香港及美國股市,就是這樣,已經花掉大半生時間。餘下的時間就安置在情人、朋友、及家人身上。

為了《愛得太遲》的內容,為了對家人、情人的內疚感而流過眼淚,但淚痕風化後,仍雖繼續為「將來 」而賣命。為了《無事常相見》的歌詞,為了曾被冷落的好友而眼淺過,但深呼吸一口氣,還是要營役餘生。

為了未能抽空回家團年,為了未能抽空陪女朋友驗身,我們竟花得起寶貴的時間來冷戰。但我想,父母、伴侶,都是最親的人,應該會明白的。

我的生日快要來臨,但沒有期待過,因為,根本沒甚麼值得慶祝。反而,想一個人靜下來,享受一刻的寧靜。 在南島的度假屋內,我準備感受一個較孤單的生日。在晚上,靜坐在度假屋的露台,沐浴在帶有點點鹽份的微風中,整個世界都變得很寧靜。

突然,我迷迷糊糊的聽見頗陌生的聲音,我再細心一點聽…… 原來,他在跟我說話:「……年青人,我希望今年送您一份很特別的生日禮物,甚麼也可以。」我想,我大概已經進入了夢境,跟神仙對話。我微笑回應道:「是神仙嗎?那……我真的甚麼願望也可以提出?」 「對。」「那,我就希望有一雙眼,能夠看透每一隻股票升跌時間。」「沒有問題,那對眼睛已經給您了。」夢醒了,一笑置之。

第二天,回到戰場上,我看著升得頗急的「森力鋼鐵」,心想 「它還可以升多少天」呢,突然間,有個發光的「3」字浮在「森力鋼鐵」之上。 三天後,它真的插式回落了。 原來,這份生日禮物是…… 真的。

我善用這雙上天賜給我的「眼睛」, 在股票市場嬴了很多場勝仗。不過,我已經有很多天沒有見過家人和女朋友了。今天回家,一推開門,就向著自己的房間走去,
隱約的聽見媽媽說:「明天是爸爸生日,你可以回來吃飯嗎?」 不過,爸爸立即搶著說: 「不用回來,你忙你的工作吧!」

我放下了工作包,就走到客廳跟爸爸說: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 」突然,我看見爸爸的頭頂出現了一個發光的數字……「35」。我立即給嚇呆了。之後,我慢慢回到房間,35天後,爸爸會……爸爸生日那天,我盡能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回到家,爸爸已經睡了。我在房間像小朋友的哭起來。

三天後,我請了假期跟父母飲早茶,看見爸爸的發光的數字是「34」……原來,這是我還可以見他的次數。慢慢地,我也看見媽媽的頭上浮現了「45」這個數字。原來,看著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日子在無情的倒數,心,是很痛,很痛的。

星期天,被我冷落了的女朋友終於來電,想見一見我。我們就相約在又一城的COVA見面,因為我記得,她很想到 COVA吃甜品,但我一直未有時間陪她。

我到了好一陣子,她還沒有出現 ……半小時後,我看見站在大門口的她……頭上面出現了「1」字, 我……還看見她身邊多了一個「他」。這次之後,我們真的再也沒有見面。

一個星期後,我辭掉了工作,盡量陪伴在家人的左右,用儲下來的積蓄跟他們去旅行,直至爸爸患了重病 …… 直至爸爸頭上終於出現「個位」數字。最後陪伴爸爸的幾天,我盡量逃避正面面對他,最多也只是低下頭跟爸爸說話 ,因為我不希望看見「3」、「2」、「1」。

在隱約看見爸爸的「1」字那刻,我離開了病房,走到街上。 在途中我一直淚流滿面,眼前的東西都已經看得不清不楚。在醫院大門外,我看見媽媽,抹乾眼淚後,她的頭上竟然出現「1」字…… 媽媽 …… 我轉身看著身邊的途人,全部都在頭頂掛著發光的「1」…… 我呆呆地退後一步,就看著馬路上的巴士撞向自己,來不及反應,我已經眼前一黑。

很光…… 很光……原來,已經天亮了 …… 原來我還在度假屋的露台上。多謝他的「生日禮物」,我想,我大概知道餘下的路應該怎樣行。我們 ……是不是要看見「倒數」,才會懂得珍惜可以親眼看見他 / 她的「這一次」。

朋友: 就由今天起,每次與父母、親人、伴侶、朋友見面,就請珍重珍惜。要學懂世事無常 !!!

摘自http://space.atmovies.com.tw/space/spacehome.cfm

【網路小品】top

 

  相關諮詢請洽聯絡人:總務部 (02)2388-3399*92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