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eadline

提供日期2010/05/13

 金融動態

買家進場?紐約人壽否認

2010-05-13 聯合報】

業者樂觀預估 投報率10% 其他市場兩倍

2010-05-13 經濟日報】

對大陸調查 青島 最有保險概念城市

2010-05-13 經濟日報】

保險業大股東資格 把關趨嚴

2010-05-13 經濟日報】

 消費者權益

做個快樂的智者,不要再修廁所了

【網路小品】

 

買家進場?紐約人壽否認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等著被「賣」的壽險公司,一家接一家,昨天市場又傳出國際紐約人壽將要出售,且在3個月內會定案,有意的買家已經進場做過「實地查核」,但紐約人壽仍然否認要賣,對這些買賣傳言,表示毫無所悉。

除國際紐約人壽外,已進行第二次招標的國華人壽,因買家不符資格,宣告流標。金管會保險局已經指示保險安定基金「放寬」交易條件,重新辦理招標,據了解,安定基金將在周五重新公告招標條件,並將大幅加碼賠付新買家的金額。

國華人壽在第二次公告招標時,金管會已經對新買家提出放寬監理、大幅賠付等條件,但最後來投標者,一家是原大股東國華翁家的穎瑞科技,一家則是賣靈芝的直銷公司,還有一家是私募基金。

據了解,國華人壽本次招標,金管會已經同意,將大幅加碼賠付新買家金額,即國華人壽虧損達600700億元,若有新買家願意接手,可賠付新買家的金額一定會超過百億元,有機會達數百億元,但此舉是否能吸引到新買家,還有待觀察。

2010-05-13/聯合報/AA2/股市‧基金】top

業者樂觀預估 投報率10% 其他市場兩倍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政府將開放國內壽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國內壽險業者認為,這有助提升保險業海外投資報酬率,更有壽險業樂觀預估,大陸有價證券投資的報酬率上看10%,是其他海外市場平均報酬率的兩倍。

壽險業表示,海外投資有匯兌風險,舉例來說,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歐洲債信危機,海外投資的避險成本相當高,至少得提撥海外總投資金額的1%作為避險成本,進而抵銷海外投資報酬率。

保險業者說,若主管機關能趕在今年底前開放保險業財務投資大陸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不僅壽險業有近4,000億元資金能找到出路,如果資產配置得宜,可創造比過去多一倍的報酬率。

壽險業指出,目前投資大陸公債、省市政府基礎建設等債券,平均有4%5%的固定收益,比投資台灣10年期公債僅約1.4%的收益好太多。

2010-05-13/經濟日報/A2/話題】top

對大陸調查 青島 最有保險概念城市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為了解大陸各城市保險業務,永達保經斥資新台幣1,000萬元,委託當地調研公司,針對一級城市調查,近期並已完成報告,發現大陸保險觀念最佳的城市是山東青島。

永達保經指出,報告顯示大陸專業代理機構及經紀公司市占率僅5.15%,銀行、車商、鐵路等保險兼業代理機構占40.05%,其餘約44%都是保險公司自營的業務部隊,相較台灣的保險經代市占率達23%,歐洲更達53%,經代公司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法令仍不准台灣經代公司到大陸發展,不少經代公司是以個人名義先行,吳文永表示,過去台灣經代到大陸發展不佳,主要是沒找到「金手銬」留住業務員;但永達將與北京具成熟技術的電銷公司合作,讓電銷中心推銷,業務員收件,以提高成交率,並趁機開拓保單。

電話行銷是近幾年大陸保險市場新興行銷通路,2009年新成立約150家電銷中心,光是北京地區便占三分之一,北京電銷員人均承攬保單件數為江蘇的3.23倍、廣東的3.8倍,今年第一季更比去年同期成交件數成長46.45%

吳文永分析,大陸電銷市場以35歲以下年輕人為主要消費族群,35歲以上的民眾則仍習慣到銀行等通路買保險。

2010-05-13/經濟日報/A15/金融】top

保險業大股東資格 把關趨嚴

 

【記者邱金蘭、蔡靜紋/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昨(12)日審查通過保險法修正案,從嚴增訂大股東適格性,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逾10%,就須事先申請核准,持股逾5%就須申報,門檻比原行政院版本更嚴格。

這項法案在財委會審查通過後,接著必須進行二、三讀程序,才能實施。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就算沒有這項新增條文,對於南山人壽等保險公司股權移轉案,金管會一樣會依往例審查大股東適格性。

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尚未敲定,博智金融及中策集團為降低外界對陸資、私募基金等疑慮,已積極強化經營南山人壽所需專業團隊,市場傳出,博智及中策有意邀請不久前從台灣保德信人壽退休的董事長金段宇出任南山人壽董座。

博智南山入主南山人壽案目前還在投審會審查,為提高主管機關對南山人壽公司治理的信心,博智找來四名獨立董事,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台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及一名會計師。

除了獨董,外傳博智也為南山人壽尋找新董事長,並鎖定前保德信人壽董事長金段宇。韓裔的金段宇曾是美國保德信人壽個人壽險營運總監,曾在加州與夏威夷建立多所營業處,2002年被派到台灣擔任台灣保德信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2006年升任台灣保德信人壽董事長。

立法院昨天審查保險法修正案,根據行政院送審版本,未來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有保險公司股權15%以上須事先申請核准;持股10%以上則須申報。但立委余政道等人認為,現行金控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門檻是持股10%,申報門檻是5%,保險公司應比照辦理。

協商後,財委會最後通過的修正案納入立委意見,從嚴增訂保險公司的大股東適格性。這項法案一旦完成立法,除了新入主保險公司的大股東須面臨大股東適格性考驗,目前已經是保險公司的大股東,未來也須補辦申報;有股權動變時也須通過大股東適格性審核。

大股東適格性審核重點,包括資金來源、持股目的及股票是否質借等。根據修正案,新規定施行前,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5%以上者,應自施行日起六個月內向主管機關申報,大股東如未向主管機關申報或經核准而持有股份,超過部分無表決權,並應限期處分。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外商保險公司陸續撤出台灣市場,市場盛傳包括紐約人壽、安聯人壽與保德信人壽,國外總部都有意出售在台據點,並已有台灣金融業者對紐約人壽進行實地查核。

2010-05-13/經濟日報/A15/金融】top

做個快樂的智者,不要再修廁所了

 

 

東方智者有一位很有錢的朋友,有天這朋友即將遠行,於是要求東方智者幫他管理家業。他熱情地告知東方智者,可以盡情享受他所擁有的一切,但是等他回來後就必須全部交還。

朋友走後,東方智者去上廁所,發現廁所很矮小、光線也不佳,跟這座豪華的宅第非常不配。他於是努力找來最好的工人,大興土木,想要把廁所整修得漂亮一點。當他盡心地修廁所,即將完工時,朋友也回家了。

朋友問東方智者,他享受了些什麼?有沒有看看花園漂亮的花?品嘗他最好的廚子做的美味佳肴? 有沒有去大廳好好享受寬廣的空間和高級沙發椅? 看看其他房間的美麗設備?有沒有聽聽立體音響的音樂、看超大銀幕的電影、參觀各類收藏品?

沒想到智者回答,這段時間,他一直在修廁所。

究竟自己生命的方向為何?是努力修廁所呢?還是盡情地享受豪華宅第? 我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不幸的是,我發現過去的年歲中,我的人生多半的時間是在「修廁所」,而不在「享受豪宅」。

出生在鄉村,當我可以欣賞美麗的夕陽時,我卻擔心田裡農作物的生長,無心欣賞美景;小學、中學、大學時,我應該好好讀書,什麼也不必想,卻因為擔心學費沒有著落,拚命打工和寫稿,從來沒有嘗過求學期「無入而不自得」的快樂。

現在年近四十了,我的工作穩定,卻整天想著上班如何增進效率,以及如何出國進修等等。 而生活中,我幾乎從沒有好好跟兒子說過一句話,也很久沒有回去探望父母,更遑論跟朋友好好聊天了。可以想見,等我把上天借給我的時光用完,回到造物主身邊時,祂問我在人世間遊賞了些什麼?

我恐怕只能回答「沒有」。 我只能告訴祂,我做了什麼事。 而祂卻要對我說:「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妳知道妳是什麼嗎?妳為何認為妳所做的事,比妳自己是什麼還重要?」

這個小故事,令我我忽然懂得了何以孔子會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道」了然於心。從此我不再繼續「修廁所」,我決定學會「享受豪宅」,做個「浪漫貴族」。
這文章寫的實在不錯,讓我真的心有戚戚焉,深思了許久.........

妳是否也是如此呢?轉眼間..七老八十 ....不管生活、學業、事業、親情、甚至是愛情,卻只懂得「修廁所」,還自己封了一個「上進」的美名,尤其在愛情上,都犯了多數人同樣的毛病──看不見美麗花園的茂盛幸福,只執著在小廁所的不能盡美......於是整天修著廁所。結果仍是一蹋糊塗........你呢?

摘自http://space.atmovies.com.tw
【網路小品】top

 

  相關諮詢請洽聯絡人:總務部 (02)2388-3399*922

 

 

0 意見:

張貼留言